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批評他,並非就是切割他!

我的好友因釋昭慧法師最近的發言,參與了相關的論辯。我也已表達相關的看法,想再予以簡單敘述。
1.我認為頂新魏應充先生為慈濟人,在慈濟內部的位置是相對崇高的,如今魏先生犯了那麼大的錯誤,慈濟未置一詞,這恐不適當。
2.我不認為慈濟批評魏應充就是叫做「切割」,我也認為在不切割的情況下,應該還是有批評的空間。批評他、責備他,並非就是切割他,這反而可以轉化為一種愛護他、愛護慈濟、及愛護社會的作為。
3.法律僅是最低的行事準則,在法律之上,應該還有許多必須遵循的道德守則及企業社會責任,這應該也是慈濟及宗教團體給予社會的教示,如果連宗教團體都僅是談最低標的法律責任,這無疑是讓人失望的。
4.建議慈濟應該多與社會進行溝通對話,如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引發了社會頗大爭議,而現在頂新魏家的作為再度嚴重衝擊慈濟。慈濟倘一如以往的緘默以對,笑罵由人,這是否允當?會否造成更大的鴻溝與誤會?慈濟向來予人「入世」的印象,在面對爭議時,倘能坦開心胸,勇於面對與承擔,應會得到社會更大的敬重。

同時發表於徐世榮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rshiu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