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

我為什麼支持「綠社盟」?

我為什麼支持「綠社盟」?

選前最後一天,「綠社盟」好友邀請我陪同掃街拜票,並簡單說一下為什麼我會支持「綠社盟」?我欣然接受。想了一下,簡短來說,支持的理由大概有以下三點:

1.現今台灣社會問題的本質,不在於技術與效率,而是在於不公平的制度與結構

社會問題的定義是主觀的建構及詮釋,絕非僅是客觀形成,而這其中主要還包括了權力的不當運作。長期以來,台灣的主政者往往是把社會問題詮釋為效率或技術的課題,因此,問題的解決都是要倚賴於經濟效率的不斷提升,或是技術的創新及科技專家的專業知識,然而,這樣的詮釋卻沒有掌握到問題的本質,致使問題本質不獲重視,社會問題愈來愈為嚴重。

例如,民主憲政國家理應會從基本人權保障的觀點來看待土地徵收的問題,但是,在台灣則是完全不同,主政者卻僅是把它視為是金錢補償價格多寡的問題,認為反徵收的抗爭乃是因為補償價格不足所致,因此,主政者認為必須透過更新及更精準的估價技術,來掌握實際的市場價格,只要專家及學者估出一個新的補償價格,那人民就不應該抗爭。但是,只要你與被徵收戶有所接觸,你會發現這樣的思維其實是很不適當的,因為他們大多數是把土地及房子當成是他們的家,而這是價值的課題,絕非是價格的課題。針對於這樣的誤導,必須儘快予以導正,也就是許多現行不適當的法規都必須修改或是廢除,而修正這些法規的地方就是在立法院,因此我很希望有優秀的人才能夠進入立法院。

2.現今台灣公共政策的制訂思維是採取排除的方式,而不是採取包容的方式

在實施民主政治的國家,公共政策原本就是個價值抉擇,應該要尊重及包容各種不同的知識體系及價值選擇;也就是說,縱然專業知識重要,但是,那也僅是用來協助人民做選擇,而不是用來取代人民的意願,但是過往的政策制訂方式皆非如此,不僅是菁英政治,也是專家政治,人民極少有參與政策制訂的機會,縱然是被邀請參加,那往往也僅是形式上的作作樣子而已。

尤其是為了追求經濟成長,主政者對於所謂的「理性」皆是採取極度限縮的定義,完全是以經濟效率為主,而經濟效率也幾乎成為國家公共政策的唯一價值判準,只要是符合經濟效率,那就是合乎理性,也就是好的公共政策;反之,只要是與經濟效率不一樣的價值,則都被視為「不理性」,也因此都必須被排除在外,例如公平正義、環境永續、性別平等、世代正義、基本人權等價值。由此,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有那麼多社會抗爭的發生,那是因為他們都被排除了,而由此也可以看見國民黨目前選舉的窘境,因為「當你把別人排除在外時,自然也會被別人所排除」!所以,我們國家未來在制訂公共政策時,必須把這些重要的價值找回來,採取包容的方式,讓它們能夠與經濟效率放置於同等重要的位置,而立法院就是促使公共政策制訂保有多元價值的最重要場域。

3.對於前述二點,「綠社盟」伙伴的觀點與我相似,而且他們多位也幾乎都是我長年並肩作戰的朋友,如詹順貴及李根政等,他們人格高尚,長年熱心公益,一步一腳印的為社會做出大家耳熟能詳的貢獻,因此絕對值得我們的信賴與付託。所以,我誠摯拜託大家能夠把選票投給「綠社盟」的候選人,政黨票也拜託投給登記第13號的「綠社盟」,謝謝大家!

各位朋友,台灣真正的翻轉及擁抱新政治,乃是明天我們一起把「綠社盟」送進國會!「綠社盟」加油!台灣加油!我們大家一起加油!

原文發表於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rshiu/posts/1742338925994826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