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

政大除了有蔣介石之外,也有李登輝及陳水扁

政大除了有蔣介石之外,也有李登輝及陳水扁

二二八前夕,政大發生了教官及校警強拆事件,引發軒然大波,社會輿論又將政大形容為「黨校」,誤以為政大是一間極端保守的學校,甚且完全反對轉型正義,這不僅讓人難過與遺憾,也與事實完全不相符合。

我身為野火社的指導老師,非常肯定楊子賢及其他同學的勇氣、智慧與付出,他們年輕世代對於轉型正義的堅持與行動力,是相當讓我感動與佩服的,我也願意予以完全的支持。但我同時也是一位老政大,除了出國唸書、教書的那段時光之外,大概都是與政大為伍,深知這中間的矛盾與衝突,當自己學校的創校校長就是二二八屠殺的最主要負責人時,該如何來面對此事?尤其是審視校園擺置,所謂空間即是權力,當之前的前輩們已經分別在圖書館及後山豎立起二座宏偉的「蔣公銅像」時,後繼者該如何來進行調整?或是予以淡化?

我的前輩們是巧妙的透過植樹節來予以淡化,他們很努力的把李登輝前總統及陳水扁前總統都帶進政大校園,他們很希望讓政大師生及台灣社會知道,政大校園內除了有蔣介石之外,也有李登輝及陳水扁的(這二次植樹節活動,我都有親自參與)。只要你往後山走去,在環山步道的頂端,那裡豎立一個紀念牌,上面有李前總統的名字,如果再往上爬,向樟山寺走去,你可以看到另外一個紀念石碑,上面原本是有陳前總統的名字。惟,非常遺憾地,這二個紀念牌時常遭致民眾的破壞,陳前總統的名字已完全看不到,而他們所種下的樹苗也不斷地遭致摧殘,這讓人非常的苦惱。

這二個紀念牌與二座「蔣公銅像」明顯是完全不成比例,被重視的程度也是完全不同,不過,這可能也如實的反映出台灣社會的發展歷程。我想說的是,若以教官及校警強拆事件來完全否定政大前輩們的努力,這可能是不大公允的;但是,我也必須誠實的說,身為台灣及國際的一所社會人文研究的重鎮大學,我們對於轉型正義的努力的確是不夠的,未來應該還有很大的空間,期盼師生大家一起努力,引領轉型正義的學術研究,讓它不僅在政大能夠實現,也能在台灣社會獲得充分的實踐。

(附註一點:好多年前,台史所陳文賢教授即曾在重要的校發會中,公開倡議移走「蔣公銅像」。)

原文發表於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rshiu/posts/1759624857599566?pnref=story

沒有留言: